采服中心:105份答卷得满分

  增加健身器材、修建车棚、资料减负、重启“夜班饭”供应、改进优化气井检管作业操作平台……摊开采服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表》,105项实事清单就展现在了笔者眼前。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以来,采服中心从改善工作生活条件、降低劳动强度、呵护员工身心健康等方面入手,通过下基层、进一线走访调研,收集员工所需、所盼、所想,列出实施清单,明确责任人 、立项时间  、完成时限,细化主要措施,汇报阶段进展情况、推进落实情况,该中心用105份优质答卷提升员工“幸福指数”。

  “暖心工程”呵护员工健康

  “开完班前会,所有人员都到健康小屋参加健康素质达标测试,这次的项目是跳绳、俯卧撑、肺活量……”12月24日一早,特种车辆大队TC101特车队党支部书记宋顺昌就发出通知。

  该中心围绕员工身心健康推出一批为民便民实招硬招,实施一批关爱员工的暖心工程。健康素质达标测试就是其中的一项。

  他们依托健康小屋每月对员工身体状况进行综合评测、建档立册,依据测评结果量身定制调理办法和膳食建议,将关爱落到实处,受到一线干部员工广泛好评。为扩大健康小屋的阵地作用,采取增加血压仪、血糖仪、理疗仪等设备,将89个党支部、260余个班组全部打造成“移动健康小屋”,让员工可以随时随地、定点定时进行血压、血糖的测量,发现问题及时干预。

  同时,还邀请医疗专家开展“名医讲堂”活动,为员工讲授关于“心血管”“甲状腺”“呼吸道”等疾病防治讲座20余场;为涪陵边远平台发放“重大疾病呼救卡”;在每个班组、平台、宿舍设立“健康观察员”,对员工进行健康观察;依托网络平台,在全员中开展心理健康测评……

  一项项“暖心工程”呵护员工健康。

  “减负工程”降低劳动强度

  “对哪些环节可以省略掉,哪些报表可以简化,哪些台帐可以不用重复赘述和记录等,我们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追溯‘负’的根源,寻求解决办法。”试油作业大队党总支书记蒯正安说。

  试油作业大队开展以“关注一线、关爱员工”为主题的基层减负活动,对征求到的减负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和梳理,通过对现有报表和台帐记录进一步清理精简、推进信息化和“无纸化”管理、缩减不必要的工作汇报群组等方式,将资料管理化繁为简,打造精干、高效的操作单元,让基层资料“口袋”越来越小。

  瞄准降低员工劳动强度这个工作重点,该中心依托群众性创新创效联盟,全力迈开“为群众办实事”的步伐。钢丝快速打印工艺把整套施工效率提升5倍;全自动油管内径检测规使原来的8人8小时通管作业缩短到2人45分钟完成;多功能转运拖车将8名施工人员减少至3人;抽油机锈死驴头销取出装置提高锈死驴头销取出工效3倍以上……

  一项项“减负工程”最大程度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帮助基层减轻工作负担,换来干部员工如潮的好评。

  “环境工程”提升幸福指数

  在江汉测试站,披星戴月从井场回到站上的测试工们也欣慰地发现,大门口和停车场的照明灯改装成LED灯后,光线比以前明亮了许多,尽管施工车辆还没进院子,车上的人心头已经有了“回家”的感觉,连浑身的疲惫似乎都少了几分……

  该中心大力实施“环境工程”,从改善办公区域、施工场所、生活区的环境入手,抓住员工的期盼点,竭力为员工打造舒心、暖心的工作生活场所。

  “这里窗明几净,生活设施都很齐全,有家的感觉。”回迁员工张磊环顾着宿舍内的环境有些欣喜。

  结合清河作业力量回迁和员工生活需求,该中心抓好各项生活设施维修项目,累计修整宿舍、办公室及工衣房148间,维修更换卫浴设施、空调采暖设备上百台次,修建划分停车场5处,为回迁员工打造出一个个温馨的“新家”。

  除此之外,增购环保围堰和环保厕所;修葺车棚,安装充电桩;为外围队配备电视、网络等设备设施;为门卫值班室、清洗班夜班工作室安装纱窗纱门……

  一项项绿色、健康、安全的“环境工程”在该中心的规划实施下不停出现,干部员工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地攀升。

信息来源: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