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公司:为基层减负 为员工解难

  “能不能切实解决基层和员工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检验着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能源公司党政办公室主任仲涛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机关部门和各基层单位深耕责任田,做实做优每件实事,努力让事事暖心,不断提升基层满意率和员工幸福感。

  机关为基层减负 把实事办好

  “报表统计过于频繁”“安全、生产报表和工作小结存在多头重复上报”……在该公司征集“为基层减负,解决急难愁盼”意见建议时,减少总结、材料和报表成为基层反映较集中的问题。

  该公司将此纳入重点实事项目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推进重点督办,限期办结。机关责任部门在充分听取基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与基层单位负责人共同分析讨论减负举措,形成一致意见。由责任部门收集排查各类报表信息,对类似报表统筹整合统一下发,对存在重复内容的小结、报表精简规范,减少重复上报,提升工作效率。

  重点工作采取重点安排方式解决,上级需要的重要数据由部门指定专人统计上报,累计排查报表、小结、总结24项,整合9项,基层报表压减43%。“‘轻装上阵’的感觉真好,现在报表少了,小结少了,有更多时间去现场、岗位解决实际问题。”在该公司近日开展的下沉督导访谈中,很多基层干部这样表达减负后的变化。

  机关其他部门也立足职能业务做实做优件件实事。党政办公室为基层单位一线班站调配使用年限过长沙发,损坏家具,为偏远一线班站和生产现场解决饮用纯净水难题。技术信息中心对机关、基层办公电脑以及网络逐一排查“体检”,存在问题建立服务台账,为基层单位重要岗位运行缓慢的电脑加装固态盘、内存条,解决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故障。目前,该公司机关部门已办结16项实事项目,员工满意率100%。

  基层为员工解难 把好事办实

  临近13时,网络运行中心李凤江才查修完障碍回到单位。他先把汗湿的工衣换了,再把同事帮他从食堂带回的饭菜用微波炉热一热,大口大口开吃起来。“现在干完活再累,回来也觉得幸福感满满。” 李凤江介绍,“以前我们维护人员出去干活特别是夏季走街入户,工衣反复干湿,碰上去偏远井队维护油井信息化,回来晚了,工衣没法晾晒,而且过了饭点只能吃冷饭冷菜。”

  在基层办实事活动中,该公司基层单位从员工最现实的需要出发,从小处着手、小事做起,把好事办实,提升员工幸福感。针对员工洗衣难、热饭难问题,网络运行中心不仅配置了公用洗衣机、晾衣杆方便干完活洗衣晾晒,还买了微波炉解决热饭难的问题,李凤江和同事对此举赞不绝口。

  “本来大家干活就比较劳累,加上天气热,工衣被汗水浸湿没地方换洗,穿在身上不舒服,再吃不好,容易产生烦躁情绪。我们用心解决这些小事实事,让员工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关爱,员工也会以优异的业绩回报组织。”网络党支部书记陈爽说。切实把实事办好、办到员工需要处,成为基层实践的着力点、发力处。

  数据控制中心业务大厅和10000号窗口服务员工反映,每天查电话号码和为用户答疑解惑,经常嗓子不适沙哑。为此,中心党支部专门购买64盒润喉药片,发放给每名岗位员工。涪陵水电信大队江汉变电站值班室空调老旧效果差,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该队党支部想方设法联系涪陵工区,将原焦石基地搬迁李渡后旧办公室不用的空调移到江汉变电站,保障员工在冬暖夏凉的工作环境中舒心工作。截至目前,基层单位共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39项。

信息来源: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