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采油厂:让员工就地过上暖心年

  “爸,妈,今年过年我就不回去了,等疫情缓和之后,我就请探亲假回家和你们再团聚吧。”接到采油厂倡导员工“就地过年”的通知后,邢芳芳给家里打了这样一通电话。

  邢芳芳是去年新分来的大学生。工作第一年就留在清河过年,对这个年轻人来说有些遗憾,但考虑到眼下的疫情形势,她还是决定和同事一起在清河过年。

  “留住了心,就留住了人。”清河采油厂党政办负责人介绍,减少人员流动,倡导“就地过年”,需要政策管控,更需要人文关怀。为此,清河采油厂近日出台了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油区稳岗稳产工作的相关措施,旨在激励会战员工安心留在清河过年,以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该厂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把保障工作做细做实,专门组织清河油区各专业化单位召开伙委会,讨论研究年三十和初一的免费年饭菜谱,标准比平时高两倍,六菜一汤,水果、饮料都不能少,还发放过节和防疫物资,让大家能在清河过个安心年。春节期间,全天开放文体中心、图书馆、澡堂,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迎新春送温暖”等活动,丰富员工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留在清河过年的员工家属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温暖。

  安全优化,确保油区祥和稳定。“临近年关,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生活安全上的用气用电,以及操作间设施的安全配备,确保过上平安年和放心年。”清河采油厂质量安全环保部主任李振江说。

  该厂组织清河油区各专业化单位,成立生活后勤安全检查组,深入各生活片区,扎实做好冬季用电用气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坚决杜绝大功率电器的使用,清理整治生活区员工宿舍的环境卫生,检查食堂储存食品的质量情况,查看供暖锅炉运行情况和天然气管线有无泄漏状况,确保春节期间生活后勤安全。同时,基地发展中心成立生活应急组,建立应急热线,24小时值班,全力做好生活后勤应急保障。

  过年回家,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今年春节,为了疫情防控,为了安全生产,清河采油厂千余名员工选择就地过年、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暂时的放弃是为了更长久的团圆,就地过年,一样能过出浓浓的年味。

信息来源: 
202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