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油田为1.5万员工提供医疗、应急帮扶服务

  4月16日,江汉油田员工帮扶服务部接到陕西坪北项目员工王伟妻子陈玲的求助电话:王伟突患眼疾,右眼已近失明,需转入武汉协和医院就诊。服务部立刻联系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提前做好专家预约、挂号等就医绿色通道的服务,在王伟抵达后,立即按事前拟定的诊疗方案,进行各项检查,帮扶员全程陪检、陪诊。两天时间,王伟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治疗。

  江汉油田属于独立工矿区,医疗资源有限,再加上外埠项目逐年增多,员工及其亲属就医十分不便。针对此,油田于今年1月1日成立员工帮扶服务部,主要为1.5万员工及其亲属提供应急帮扶和转诊帮扶,解决员工后顾之忧,服务部成立以来,共开展应急帮扶28人次,转诊帮扶4人次,入户走访887人次。

  服务部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工作手册、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确保帮扶工作有制可依。设立24小时帮扶热线,从源头抓好求助帮扶的初期处置。入户走访、收集完善帮扶对象现居住地、身体状况、帮扶需求等基本信息,进行人员分类、居住小区分类,建立健全帮扶网络。完善夫妻双方在外作业员工亲属重点帮扶人员名单,全员包保到位。

  搭建爱心帮扶应急群。服务部共有员工8人,面对的重点帮扶对象人数多,其中退休人员占比达到55%。为此,他们创新管理思路,综合利用原离退休管理站人力资源,招募爱心帮扶联络员、老年志愿者,组建深入到各片区、楼栋的帮扶应急群,织密帮扶网,确保遇到突发应急需求时,能快速联动,帮扶及时到位。目前有爱心帮扶联络员22人,应急帮扶老年志愿者55人。

  应急帮扶积极主动,解燃眉之急。服务部分片区建立结对帮扶服务卡,为员工及其亲属提供紧急送医、子女接送、联络亲属等应急帮扶,解决燃眉之急。同时,根据现实需要,不断拓展帮扶内容,在原有帮扶内容上增设送医送药、配送生活物资、住院临时陪护、处理会战员工直系亲属后事等,真正做到能帮尽帮。4月8日,在外员工李锋的妻子辜元元因为临时有事,无法接管幼儿园的女儿,双方父母也不在身边,无奈的她只好拨打帮扶热线。为了让对方安心工作,服务部连续三天帮忙接回辜元元女儿并代管,帮扶员带着孩子吃饭、讲故事、学画画,到了晚上再把孩子安全交到辜元元手中。

  开通员工就医绿色通道,提供医疗帮扶。近期,油田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在武汉、北京等城市的三甲医院开通员工就医绿色通道,为患有重大疾病的员工及其亲属提供转诊帮扶。帮扶内容包括从就医挂号、特约专家服务、预约住院、预约手术直到办理出院等全流程多项服务,让员工及其亲属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就医服务。“不熟悉情况、手续多,多亏有了员工帮扶服务部的转诊帮扶,当天就住院了,真的很方便。”4月20日,从油田医院转诊到武汉同济的91岁老人荣益川的女儿荣金莉介绍说,目前老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信息来源: 
202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