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P进一线:本质安全从心做起

  为落实油田HSSE年度重点工作,着力强化“大健康”工作理念,帮助一线员工提升安全心理健康意识和自我调节能力,近日,公司党委宣传部组织职工培训中心EAP推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走进江汉盐化工,开展“EAP进一线”安全心理健康服务活动。

  江汉盐化工属于综合化工企业,主要生产盐硝、氯碱、消毒剂等三个系列十多个品种的化工产品,具有工作环境相对艰苦、连续作业时间长、安全风险大等特点。活动中,公司党委宣传部注重将EAP的服务内容与盐化工一线员工的岗位特点、心理需求有机结合,精心烹制心理健康服务“套餐”,全力做好策划、指导、协调、服务工作,竭尽所能为员工送去关心关爱。

  为期半天的服务活动,包括专题讲座、问卷调查、心理健康筛查和面对面心理疏导四部分内容。江汉油田EAP推广服务中心特约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集团公司安全培训师刘彬以《本质安全从心做起》为题,为近200名干部员工讲解心理健康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缓解紧张情绪、调试工作压力的方法技巧。

  活动现场,员工们通过手机扫码,在线上完成“EAP与安全”心理健康问卷调查,1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被聘为油田EAP推广服务中心特约志愿者。

  当晚,EAP志愿者与该厂具体从事安全管理的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采取团体辅导的方式,运用沟通、倾听等EAP技术,让大家敞开心扉,渲泄情绪,正视压力,积极分享,在自我觉察的探索中发现、解决心理“疙瘩”,增强热爱生活、积极工作的“心”动力。

  今年,公司党委宣传部还将通过开展员工心理健康调查、举办EAP知识普及培训、征集推广优秀EAP工作案例、组织EAP进岗位进一线进社区等方式,深化员工心理健康服务,促进人文关怀理念落地落实。

信息来源: 
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