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课堂

10月16日上午,坪北采油管理三区采油技师徐庆祥来到P199-8平台进行专项培训,这是该区今年开展的第五次“流动课堂”学习活动。

采油管理三区现有采油平台34个,原油集输站2座,注水站点2座,转水站点3座。平台较为分散,点多面广线长,基本上都是单人值守,集中起来学习十分困难。该区因地制宜,成立采油工技能辅导小组,请专业技师轮流到各平台(站点)对员工进行轮训,打造“流动课堂”,抓好专项提升。

“徐技师,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开始讲课吧!”采油五班班长严军笑着说道。

只见采油五班的所有班员身穿红工装,整齐地站好队形,等待徐庆祥授课。

“大家跟我来,我们今天主要讲抽油机井电流测量操作。”徐庆祥边说边走到一台抽油机旁。

“这么简单还要学习,我们每天都在操作,徐技师给我们讲一些技术含量高的吧!”P199-15平台经理刘建斌有些不以为然。

“建斌,你来操作,我们来看看。”徐庆祥安排道。

“来就来,这还不是小儿科。”刘建斌信心满满地开始操作。

只见他戴上绝缘手套,打开开关箱,手拿钳型电流表,打到合适的档位开始依次测抽油机三相上下行程峰值,然后取中间值,并作好记录。

“徐技师,测量完毕,请考核。”刘建斌颇有些自得。

“大家说说看,建斌的操作有没有问题?”徐庆祥并不忙着点评,反而征询在场其他人的意见。

“测量前没有检查钳型电流表钳口及各档位功能是否正常。”班长严军首先发现问题。

“测量前没有用试电笔检查开关箱是否带电。”P199-3平台经理曾勇也指出不足。

“还有吗”?徐庆祥继续发问。

“不会吧,一个简单的测试电流会出现这么多问题?”刘建斌简直不敢相信。

“测试完后,工具没有收拾,场地没有清洁。”徐庆祥最后补充道。说完看了看刘建斌,只见刚才还洋洋得意的刘建斌此时已经头脑冒汗,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看似简单的操作,由于自己的粗心大意会出现这么多问题,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下面我将完整的操作向大家演示一遍。”徐庆祥边说便开始操作。

刘建斌主动拿出笔记本,边看边认真地记了起来。


信息来源:坪北经理部
201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