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七社区精准帮扶推动幸福民生建设

今年以来,五七社区针对辖区困难群体多、会战家庭多、老年群体多的实际,切实履行扶贫帮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定制“一群一策”的专属服务方案,逐步推动“解困民生”向“幸福民生”升级。

“一包一”结对帮扶机制不断完善。坚持实行领导挂、科室包、党团员志愿者帮的“一包一”结对帮扶措施,深入开展经济补助、大病帮扶、金秋助学、节日慰问等为主要内容的帮扶工作,今年上半年先后发放各类救助金近30万元。组建13支“阳光行动·爱心奉献”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学雷锋便民服务等活动20多场次,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500余件次,累计服务群众1400余人次。

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整合离退休管理站、医疗机构、个体经营户、志愿服务等相关资源,搭建社区养老服务平台,以健康护理养老、精神文化养老、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日间照料养老、邻里拼家养老等多种服务形式,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便捷优质的养老服务。

残疾人帮扶措施日渐丰富。帮扶在岗残疾人,定期开展岗位送关爱;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每年组织圆梦微心愿活动;关注小区残疾人身心健康,策划开展片区残疾人趣味游园活动。今年以来,帮助52位困难、重度残疾人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为18户残疾人家庭申办低保,先后走访看望6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为32位在岗残疾人送上组织关爱,动员爱心力量为11位残疾人完成微心愿。

倾情关爱会战家庭儿童。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为会战家庭儿童结一个爱心妈妈帮扶小组;为每一个会战家庭发放一张便民服务卡片;利用社区图书室、活动室,每周双休日为会战家庭儿童定期开放;每月开展一次联谊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区的温暖。同时邀请学校优秀教师、社区青年志愿者、关工委老同志担任辅导员,每周六坚持开展课业辅导、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感恩教育活动,着力构建“家庭、社区、学校”三位一体的关爱体系。


信息来源:冯然 黄俐
201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