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虎”记

“小单,恭喜你!从全国第三十八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上传来喜讯,咱们采油管理五区的《降低稠油井电耗QC课题》继获中石化优秀QC成果一等奖后,课题组又获得了2016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的荣誉称号!”9月底的一个午后,清河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技术员单法雷接到了科技科副科长黄有阳的“贺电”。  

闻讯后,正骑着自行车从井上往回颠儿的小单,兴高采烈地加快了蹬车的速度,他要快点儿这个好消息告诉小组成员,他想让大家知道:过去一年多的努力见成效了,他们的课题获奖了!

“电老虎”拦住降本路

“QC要开题,就要从根上找问题!现在是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的时期,看看咱们管理区的这张成本构成表,可控成本消耗最大的一块就是电费,占了将近30%!可见,这“电老虎”是拦住咱们降低路的‘大祸害’。”在QC成果申报动员会上,采油管理五区技术副经理方勇拿出2014年年底的可控成本构成表,给大家分析道。

清河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主要负责M137区块、M138区块以及M19区块的生产开发工作,所辖区块原油粘度较高,平均原油粘度高达7980mPa·s,属于中渗特薄稠油油藏。由于原油粘度大,井筒举升困难,地面工艺设施复杂,能源消耗远高于其他稀油区块。而如果想总体降低区块能耗,必须从单井耗电管控入手,以点带面牵住“虎鼻子”,控制“电老虎”。

近年来,国际油价下跌,面对低油价新常态,“降本保效”成为采油一线生产单位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2015年初,在接到厂里的QC课题申报通知后,这个管理区的技术人员迅速瞄准“节能降耗,降本增效”这个目标,确定了QC课题方向—降低面138区油井单井日耗电。

“伏虎队”整装待发

方向有了,具体从哪入手呢?

要想俘获“电老虎”,必须有完备的“伏虎”方案和精良的“伏虎团队”。正如QC开题立项,确定小组成员是首要环节,组员是否技术全面、认真负责关系着课题的完成质量。为了确保课题活动全面顺利展开,在自愿的基础上,管理区确定了以工程技术员单法雷带队带队的八人小组。这八个人的岗位均从事采油工作5年以上,具备扎实的技术能力和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

“小组一成立,我们就按照“计划-实施-查核-处置”的PDCA原则,首先讨论确定了一个详细的活动计划表,从选题理由、现状调查、确定目标、原因分析、要因确认、制定对策、实施对策、效果检查、巩固措施和活动总结等方面着手,做好时间规划,确保整个活动有序开展、稳步推进。”谈及怎么做好QC开题的准备工作,小组长单法雷说道。

一切准备就绪,查找单井耗电的要因才是降低能耗的关键。由于岗位囊括了技术员、采油班站长、采油技师,8人小组根据个人专长侧重分工,分别负责策划实施、技术顾问、组织协调、现场处置。分工明确后,8人分头行动查找“电老虎”的来路,决定深入“虎穴”夺“虎子”,彻底除掉“偷电虎患”。

八人行分头找“虎穴”

“现状调查一:对面138油区油井单井日耗电高于采油管理三区单井日耗电情况分析…;现状调查二:对面138区油井进行了机采系统效率测试…”

治标先治本,伏虎入“虎穴”。小组人员进行“头脑风暴”,针对电机能量损耗和井筒能量损耗两个方面进行分析讨论,并绘制出了关联图,共得到人员操作不当、永磁电机退磁、生产参数不匹配等14个末端因素。

“这14个末端因素究竟是不是单井耗电的要因,我们还要进一步的确认。经过认真讨论分析后,我们小组制定了要因确认计划表,并按照确认标准进行要因验证,我的主攻方向是:人员操作不当。”小组成员王海彬介绍说,仅这一项要因确认调查,他就花了3个月的时间,先后对班组成员巡检情况进行突查98次,夜查63次,并对小班人员进行操作知识进行提问116次。通过检查结果发现,违规情况仅占1.8%,最后排除了这项要因可能。

历时3个月,通过过大量的的调查走访记录、数据统计分析、现场观测对比和综合归类判断,课题小组在边实践边思考中最终确认了调速电机不匹配、生产参数不匹配、抽油泵泵径过大、井筒原油粘度大等四大耗电要因。 

四箭齐发除“虎患”

“要因找到了,方向就更加明确了。我们对每条要因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拿减少调速电机使用这一因素来说,我们从采用新工艺更换调速电机和合理配置,降低调速电机使用时间两个方向入手,每个方向还有不同的具体做法,从多方向多角度分析解决问题。”

摸到“虎穴”的小组人员,分别针对这些因素,根据就其工作内容(What)、责任者(Who)、工作岗位(Where)、工作时间(When)、怎样操作(How)以及为何这样做(Why)的“5W1H”原则,确定了主要因素、对策、目标和措施,四箭齐发清除“虎患”。

“QC活动小组人员对2014年和2015年2月至9月油井单井耗电情况进行统计对比,数据显示单井平均日耗电下降了11.7千瓦·时,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3.5万元。”QC验收审核中,考核员任伟拿到了最终的成本数据,他表示管理五区的QC活动见到了实效。活动小组的成员们参与这个课题后,纷纷表示最大的收获是个人综合能力和全员节能意识都得到了大幅提高。

为了避免“虎患”复生,小组还对课题制定了建立节能管理方案、标准化管理、强化电机动态管理等三项巩固措施,并将《电机节能动态跟踪台帐》纳入《采油管理五区采油管理规定》,强化电机动态跟踪调整措施,实现节能工作常态化。据统计,巩固阶段单井日耗电再度下降了3.1千瓦·时,巩固措施效果良好。


信息来源:清河采油厂
2016-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