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头”的开心菜园

坪北采油管理五区有个“老杨头”,“老杨头”有块“开心菜园”。

区部院墙外西南方向靠山的一角,就是“开心菜园”所在地。菜地面积并不很大, 2011年,正赶上经理部大力提倡平台开展养殖种植活动掀起高潮时开辟出来的。这块菜地也曾吸引了不少的原五队干部和骨干参与进来。后来平台养殖种植的热情因不鼓励不反对而趋向淡化,喜爱种菜的人也减少了很多,一些菜地也都重新回归了荒芜。老杨头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觉得这么好的一块菜地没有人打理真是可惜了,便自觉充当了接力队员。从2015年开始,老杨头在菜地里时而站立时而蹲下的红色背影就变成了五区独特的一个景观。

老杨头种菜纯属个人爱好,虽然很忙,但他总不忘忙里偷闲光顾一下自己的菜地。因为他忙,所以他没有种那些费时费力的瓜果豆角类蔬菜,基本都是一撒一片、一长一片的叶子类时令小菜,像小白菜、上海青、油麦菜、菠菜、生菜、茼蒿、汗菜和苦菊,这样的新鲜蔬菜出菜周期短,快的半个多月就能吃上一茬,慢的也要个把月才能变成人们口中的美味佳肴。在如今蔬菜菜价普遍偏高的季节,这类蔬菜很受那些注重养生之道、崇尚健康饮食人士的喜爱。老杨头种菜都是自掏腰包买菜种子,从来没有为此计较过什么。后来发现在坪桥买的种子成活率很低,就转而找本区回江汉探亲的同事带种子回来。

工作了一天,晚饭后在菜地里舒缓一下疲惫的身体、调剂一下紧张的心情,把自己与大自然来一次完美的融合,再多的烦恼也会在绿意盎然中烟消云散了,再多的苦闷也会在生机一片中荡然无存了,这也是陶冶情操的一种方式。自己种的菜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蔬菜,质量绝对放心,大家吃起来也安心。每次蔬菜长好了,他就在会上通知食堂人员或大班员工可以采摘了。有时候蔬菜生长的特别旺盛,稍微吃慢点就要变老,老杨头就赶紧把蔬菜都采摘下来,分装几个塑料袋,给几个喜欢吃蔬菜的平台送去,这样就好赶下一波的青菜撒种。小小蔬菜虽然不值几个钱,但由老杨头亲手送到平台职工手里,那一袋子蔬菜的价值就会提升,接受蔬菜的职工都会感受到袋里饱含的暖暖温情。

如果要问老杨头种菜能图个啥,答案那只能是图一个“乐”了。一个开心菜园,让他感觉到了满足,让他多了一份惦念。有事做的人最充实,最踏实,总会在做事的过程中自我寻求一种幸福感。每当蔬菜成熟时,老杨头也会乐呵呵的用手机拍几张照片发给家里的妻女,让她们一同分享他的成果,自己的内心深处也会油然而生出一种无以言表的成就感。

这就是我们的“老杨头”,一个踏实做事的实干人、勤快人。“老杨头”姓杨,他是五区的设备主管杨喜庆。


信息来源:坪北经理部
2016-10-13